博鱼体育登录入口

博鱼体育登录入口:葫芦丝也可以很“魔幻”?

发稿时间:2017-07-18 来源:国际文化交流博鱼体育登录入口 作者: 浏览次数:1021

  

201777日,一年一度的诺丁汉孔子博鱼体育登录入口下设爱德曼·华特中学年中音乐会在博鱼体育登录入口大礼堂举行,此次音乐会的主题是魔幻与奇迹”(Magic and  Mystery),校乐队的学生们演奏了如《哈利波特》主题曲、《在山魔王的宫殿里》等具有魔幻色彩的乐章20首,获得了在场师生和家长的阵阵掌声。而其中最特别的一首,莫过于孔子课堂葫芦丝俱乐部优秀学生艾丹(Aiden)和娜奥米(Naomi)合奏的《月光下的凤尾竹》了,这首充满异域风情的优美歌曲让在场听众耳目一新,而歌曲背后的动人故事更是赋予了这个乐器美好的含义。

图一叶李贝贝老师介绍葫芦丝乐器背后的传说


原来,传说在很久、很久以前,勐养江畔住着一个勤劳、善良的傣族青年叫桑亮。在他去参加“嘎光露盛会”的途中帮助了一位卖葫芦籽的老大妈。在老大妈的预言下,桑亮与买走葫芦籽的温柔美丽的傣族少女少玉相遇并深深相爱。为了记住这位卖葫芦籽的老大妈,少玉在勐养江畔种下了葫芦,桑亮就在旁边种上了竹子,以便葫芦攀爬生长。4个月很快过去了,葫芦缀满藤蔓,竹子繁茂,桑亮和少玉也定下了婚期。一天,两人相约去摘葫芦来装饰新房。谁知,灾难突然降临,一场前所未有的暴雨助澜着勐养江水扑向村寨,村寨顿时一片汪洋。为了逃生,桑亮砍下竹子做成了简易的竹筏,少玉在竹筏上挂上葫芦以增加浮力。但竹筏还是难以承受两个人的重量。为了能让心上人生还,善良的少玉毅然跳下滔滔的江水中,将生的希望给了桑亮……桑亮最终战胜洪魔活了下来,却无法排遣对少玉的思念,悲痛欲绝的桑亮在他们种下葫芦与竹子的地方搭起了窝棚,整天抚着曾乘载过两人命运的竹伐以泪洗面。一天他听到竹子和葫芦在风中发出的声音,于是有了灵感,做成了今天的葫芦丝。他每日流着泪对着勐养江吹出凄凉调子,来倾诉内心的悲痛及对少玉深深的思念之情。天长日久,桑亮吹奏的曲子自然形成了一首曲调,听起来非常悲凉哀婉,泣如诉,婉转缠绵。他的痴情执着感动了佛祖,佛祖托着云来到勐养江畔用手一指,天空立刻出现一道霞光,整个勐养坝子笼罩在金光之中,这时到处鲜花盛开,孔雀开屏,百鸟欢唱,少玉被一个巨大的葫芦托出江面,像一朵刚出水的莲花样更加美丽动人。从此,他们吹奏起优美的葫芦丝,过着幸福的生活。


图二 孔子课堂葫芦丝俱乐部优秀学生艾丹(Aiden)和娜奥米(Naomi)演奏葫芦丝名曲《月光下的凤尾竹》


在叶李贝贝老师介绍完这个奇迹故事之后,两名学生艾丹(Aiden)和娜奥米(Naomi)登台演奏,在优美细腻的背景音乐的陪伴下,他们以完美的配合演奏出这首著名的曲目,仿佛在诉说着故事中姑娘和小伙子纯真的情感。一曲终了,在场的观众无不报以热烈的掌声,中学音乐老师和音乐会负责人富兰克林女士(Mrs  Franklin)介绍道,两名学生一年来在葫芦丝演奏上进步很大,她自己也尝试学习,但是却看不懂中国的简谱!她热情地表扬了两名演出的同学,并感谢了孔子课堂这两年来给爱德曼·华特中学学生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,并评价葫芦丝俱乐部为“非比寻常”的文化交流项目,期待学生们更多地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。

  

  

  

注:葫芦丝传说来源于http://article.huain.com/hulusibawu/article/2014/0301/225.shtml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图 张丹丹   文 叶李贝贝

关闭
博鱼体育登录入口(成都)科技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