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鱼体育登录入口

博鱼体育登录入口:课程设置与特色班介绍

发稿时间:2006-04-03 来源:国际文化交流博鱼体育登录入口 作者: 浏览次数:1731

对外汉语教学中心课程设置简介

 

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博鱼体育登录入口常年招收语言进修生,语言进修生的教学由博鱼体育登录入口对外汉语教学中心负责。

按照学生的汉语水平,语言进修生分别编为A~J十个级次。其中A~C为初级水平,D~H为中级水平,I~J为高级水平。课程设置如下:

A班:读写,12学时;听说:6学时。

B班:读写,12学时;听说:6学时。

C班:读写,12学时;听说:6学时。

D班:精读,8学时;口语,4学时;听力,4学时;泛读,2学时;写作,2学时。

E班:精读,8学时;口语,4学时;听力,4学时;泛读,2学时;写作,2学时。

F班:精读,8学时;口语,4学时;听力,4学时;泛读,2学时;写作,2学时。

G班:精读,8学时;口语,4学时;听力,4学时;泛读,2学时;写作,2学时。

H班:精读,8学时;口语,4学时;听力,4学时;泛读,2学时;写作,2学时。

I班:精读,6学时;热点话题(高级口语),4学时,新闻听力,2学时。

J班:精读,6学时;热点话题(高级口语),4学时,新闻听力,2学时。

此外,博鱼体育登录入口为广大留学生开设了一定数量的选修课,供留学生选修。目前已经开设的选修课有:

普通话发音:B~F有需要的留学生选修。主要内容是纠正学生发音上的典型错误,以及在说话、朗读中存在的发音问题,目的是帮助学生学会正确的语调、句调。

影视视听说:E~J班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。主要内容是通过看电影、电视(片段),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。

专题报刊阅读:E~J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。主要内容是把当代报刊按题材分为经济、国际关系、体育、文化、娱乐等专题,引导学生阅读,目的是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,扩大学生的知识面,加深对当代中国的了解。

汉语语法专题:E~J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。主要内容是汉语虚词的意义和用法,通过学习,帮助学生理解汉语语法,提高学生的汉语语法水平。

成语和中国文化:E~J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。主要内容是学习汉语的熟语(包括惯用语、成语和歇后语),目的是扩大学生的词汇量,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。

新词语和当代中国:E~J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。主要内容是学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新词语,并通过新词语的词语了解当代中国社会的变化。

上海话: B~J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。主要内容是学习上海话日常会话。

经济生活指南:G班以上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。主要内容是介绍日常经济生活中的常识,如:如何在中国租房、去银行存钱、在中国找工作、投资,等等;并介绍中国有关经济政策、法规。

 


特色班介绍

 

一、中国文化

中国文化进修班依托复旦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,利用博鱼体育登录入口文史哲方面较强的师资力量,将文化知识讲授和语言技能训练有机结合,满足留学生在短期内学习中国文化知识,了解中国社会的需要,造就适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。学习期限半年或一年。

该班适合于中等汉语水平以上、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当代社会感兴趣者,包括:(1)国外大学相关专业在读本科生、研究生来华短期修学者;(2)国外大学、科研院所、公司的进修人员;(3)汉语能力较强的华裔子女;(4)已学过一两年汉语,具有扎实汉语基础的学生。该班也欢迎学员携带课题参加学习,并将予以指导。

 

主要课程

汉语进修系列:汉语高级听说 / 汉语高级写作

文化传统系列:中国古代的哲人及其思想 / 中国近现代思想史 / 中国传统文化选讲 / 中国文化与社会 / 中外文化交流史 / 汉语与中国文化 / 中国民俗文化

当代社会系列:当代中国国情与社会 / 中国当代对外关系 / 当代上海 / 中文报刊导读

文学鉴赏系列: 中国古代名篇导读 / 中国现当代文学名作导读 / 中外文学比较   

中国历史系列:中国古代史专题 / 中国近现代史专题 / 中国历代名人 / 中国文物鉴赏

以上课程各学期选择开设,均以汉语授课。8人以上独立开班。每周1618学时。学员也可旁听博鱼体育登录入口的选修课。

 

学费:人民币12500/学期,或25000/年。


二、中国经济班

  特色班介绍(二):中国经济

中国经济班依托复旦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,结合本院对外汉语教学的特长,旨在通过商务汉语和经贸知识等课程,在短期内使学习者了解中国经济法规、政策和风俗习惯,适应中国市场环境,提高运用汉语进行经贸活动的实际能力,培养国际经贸人才。学习期限半年或一年。

该班适合于具有中等汉语水平以上、从事与中国经济贸易相关活动的人员或对此有兴趣者,包括国外大学相关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、研究生、有关公司派出的进修人员等。

 

主要课程

经贸汉语系列:经贸汉语听力 / 经贸汉语口语 / 报刊经济作品选读 / 经济应用文写作

中国经济系列:中国经济热点 /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 / 中国对外经济关系 / 中国投资环境 / 中国涉外经济法规 / 中国经济文化

经贸活动系列:经济生活指南 / 跨国公司与中国市场 / 金融贸易理论及实务 / 三资企业管理

以上课程各学期选择开设,均以汉语授课。8人以上独立开班。每周1618学时。

 

学费:人民币12500/学期,或25000/年。

 

咨询电话:86-21-6564225855664490

博鱼体育登录入口网址:www.ices.fudan.edu.cn

E-mail:    ices@fudan.edu.cn

 
关闭
博鱼体育登录入口(成都)科技有限公司